中醫減肥門診【台北璞真中醫】圓針小針刀費用診所推薦

最新消息

2021-06-14

偏頭痛的時候這樣做就能緩解!!

「頭痛」是現代人最常看中醫頭痛的文明病,由於整個時代的步調太快了,幾乎所有的行業都必須隨時因應潮流而改變行銷方式,所以公司裡面的工作者也會遇到壓力太大的情況,不管提出什麼樣的案子都會被主管給駁回,也只能坐回位置上埋頭苦幹。

又沒有辦法說換工作就換掉的,家裡還有人在等著你養大,因此只能硬著頭皮做下去,每天都埋在壓力、焦慮、煩躁的情緒裡面,就算抱怨也沒辦法舒緩多少,接著神經與血管就會變得緊繃,然後就會引發中醫頭痛的狀況了。


 

頭痛是由什麼引起的?


中醫研究中心發現,有前兆的偏頭痛第一個表現出來的是瀰漫性神經元活性受到抑制,且件随大部分大腦血流量减少此流不足的現象會逐漸接散至腦部其他鄰近區域之皮質表面,且會持續整個前兆期,然後進入頭痛期,直倒灌流過度的情形出現才停止。

沒有前兆之偏頭痛的病人並沒有灌流不足的現象,然而這兩種形式的偏頭痛皆有可能因為大腦內外動脈接張,產生神經活性分子的釋放所造成的。


 

頭痛會出現什麼症狀?


台灣人比較常求助中醫的頭痛類型是屬於張力型頭痛,佔據所有的頭痛類型大約90%左右,會引發張力型頭痛是因為頭顱周圍的肌肉和筋膜在劇烈收縮,進而刺激血管或是筋膜周圍的神經然後所引發的頭痛,在發病時患者的頭部兩側的感覺就像是被繃帶緊緊纏繞住的緊繃疼痛感。

另一種頭痛的類型是偏頭痛,也是台灣很常見的頭痛類型,儘管他只佔了所有頭痛類型之中的5-6%左右而已。經典的偏頭痛症狀會在發作的前一天就開始出現像是焦慮、疲倦,或是食慾改變等等的症狀,通常患部會發生在頭部的單一側。

患部在發作的時候會有脈搏的跳動感,而且還會常常伴隨著噁心、欲吐,甚至會有畏光以及害怕噪音等等症狀,如果在頭痛的時候看見強光以及強烈的噪音會使患者有更不舒服的感覺,甚至會暈眩。


 

頭痛的時候可以怎麼暫時舒緩?


在頭痛不舒服的時候,如果有中醫幫忙稍微按摩頭部是最舒服的了,按摩的方法除了用手指按壓頭部以外,還可以用手指順著頭髮梳理,用手指輕輕敲擊頭部,或者用梳子按摩整個頭部和頸部。您也可以嘗試刮痧的方法,用刮痧加上精油在太陽穴和額頭印堂處等地方輕輕刮擦,就能夠達到緩解頭痛的效果。

中醫的物理治療和止痛劑一樣,也是有所謂的增強版的,除了按摩頭部本身,在耳朵後面的部分也是您可以按摩的。可以使用手指的關節處或者是刮痧板,只要使用起來是最方便,也能達到舒緩頭痛的效果的,那麼就是對你最好的增強版按摩了。

 

什麼食物可以改善頭痛?


薑是我們很常食用的食物,它具有抗發炎以及抗老化的效果,在寒冷的冬天也有不少人會煮薑茶來喝,因為它可以讓身體放鬆以及起到溫暖的作用。

在偏頭痛的量床實驗上發現,其中有65%的受驗者在服用薑之後的可以於頭痛發作2小時後解除頭痛,只要在吃的菜裡加入薑,或是將薑煮來喝都會達到緩解頭痛的效果,另一項藥物的臨床試驗發現,用生薑治療的效果相當於用了50mg舒緩劑。

此外,一些中藥,如天麻或冬蟲夏草,也聲稱對頭痛有效,可惜沒有經過嚴格的臨床藥物試驗驗證,因為中醫界講的都是證據,希望這些藥物能盡快得到試驗和研究,造福全世界的頭痛患者。


 

頭痛能夠去預防嗎?


大多數偏頭痛患者是年輕女性,這一比例大約是男性的三倍。每年的醫療費用不僅會造成巨大的負擔,還會給患者的工作帶來不便。

了解造成偏頭痛的原因是很重要的,偏頭痛較不容易完全根治,但是中醫可以幫患者得到很好的控制,目前臨床上可就其刺激發作的因素從而避免,以減少偏頭痛的發作。由於食物也可能是造成偏頭痛的誘因,例如巧克力、辣椒、咖啡或是酒精飲料等等的,因為這些食物會導致血管擴張,血液會瞬間聚集到腦部進而引發偏頭痛,所以應該要盡量少吃或者是禁止這些食物。
4.376 則評論

門診時間

早 / 09:00 - 12:00

V

午 / 13:00 - 17:00

V

V

V

V

V

V

晚 / 18:00 - 21:00

V

V

V

V

V

請注意:每日休診前半小時停止掛號;週六下午 15:30停止掛號。
*(初診需提前20分鐘)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致力於醫療專業能力與品質的持續精進,精心挑選,細心診療,幫助人們克服疾患加身的困擾、擁有健康人生。圓針療法費用便宜可以節省大量寶貴時間,並取得極佳療效,相對而言,是極為便宜的。台北中醫診所擁有經驗豐富的中醫師陣容,推薦給大家舒適、無負擔的中醫診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