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減肥門診【台北璞真中醫】圓針小針刀費用診所推薦

媒體受訪

2020-12-07

小針刀(圓針)治療五十肩,康健雜誌採訪許醫師!

五十肩治不好?試試中醫吧!

作者 / 曾慧雯 康健雜誌 第 202 期 自然養生

受夠了與五十肩的疼痛長期抗戰?除了物理治療與手術外,中醫提供你其他選擇。

五十肩由於肩膀關節處疼痛,手臂活動範圍大幅縮減,例如無法梳頭及拿高處物品、女性無法自行穿內衣、睡覺時翻身一壓到患處就被痛醒……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患者往往苦不堪言。

五十肩治不好?試試中醫吧!

作者 / 曾慧雯 康健雜誌 第 202 期 自然養生

病症雖名為「五十肩」,但臨床上不少患者其實未滿50歲,甚至出現年輕化趨勢。長樂中醫診所中醫師潘長傑認為,五十肩患者平均年齡下降,有可能是生活型態造成,例如長時間滑手機的低頭族、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再加上坐姿不正確,患者的背部都駝駝的,也非常僵硬。

「五十肩」又稱為「肩關節周圍炎」。璞真中醫診所院長許仁明說,台語有句稱讚人的話「40歲還是一尾活龍」,因為身體機能在4、50歲就會逐漸走下坡,年輕時身體機能恢復得快,無論肌肉損傷或組織沾黏都能很快就修復,但到了中年氣血較虛弱,修復速度也變慢。「人就像車子,雖然新車也會故障,但老車故障的次數一定更多,」他形容。

肩關節是全身活動度最大的關節,能360度立體轉動,然而過度使用、舊傷、老年退化,都有可能導致肩關節周圍的軟組織發炎甚至沾黏。「肩部韌帶受傷或組織膨脹,筋膜之間就會因磨擦而破損,筋膜修復癒合後肌肉組織黏在一起,活動時肌肉一拉扯就會痛,」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說明,患者愈是不敢動,沾黏也就會愈嚴重、肩部愈疼痛,變成惡性循環。

一般而言,西醫對五十肩的治療方式是,在急性發炎期開立消炎止痛藥物緩解不適,也會視情況安排物理治療或施打類固醇,等疼痛減輕後,鼓勵患者儘量活動肩部,將沾黏的組織拉開。

有些人的沾黏情形比較嚴重,保守治療效果不佳,可能就得利用關節鏡來剝離沾黏的關節囊。術後同樣要配合肩部復健運動,關節才能恢復正常的活動度。

對於一些復健成效不彰或不願開刀的患者來說,中醫也能提供不少治療選項。

1. 小針刀:切開沾黏,放鬆筋膜,快速止痛

●原理:中醫的「小針刀」結合了針灸針和微型外科器械,能進入患處疏通、剝離沾黏的組織,可說是處理肩關節沾黏組織最快的方法之一。不過,要採行小針刀療法必須嫻熟人體解剖學及經絡針灸,並非所有中醫師都能熟練操作。

「一般針灸用的毫針,前端其實是圓的、沒有鋒,」黃中瑀解釋道,小針刀屬於中醫針灸的「九針」之一,原本叫作「鈹針」,它的前端是扁的、有鋒,後來發展為小針刀。

許仁明說,五十肩沾黏的治療方法就是「打開」,攣縮則要「放鬆」,小針刀的治療就是要打開沾黏的部位、放鬆攣縮的肌肉筋膜。

●治療方式:許仁明表示,小針刀的針體很小、很細,因此扎針傷口很小,不至於再度形成沾黏。治療時會先觸診找到肩關節沾黏的點,再視沾黏的位置讓患者趴、躺或坐著,中醫師持針從經穴和病變部位刺入,以推、撥等手法切開沾黏處。「小針刀直接解決問題核心、鬆解患者沾黏的組織,完成原本要開刀才能做到的事,」他說。

小針刀的治療每次大約3~5分鐘,針刺的深度則視沾黏點及個人體型有所不同,「針5公分長,夠用了,」他說,針的直徑從0.6~1.2毫米不等。

由於針刺的傷口小,治療後即可返家,但許仁明提醒,被小針刀撥開沾黏組織的感覺會很痠,「把按摩被按到痠的感覺放大十倍、百倍,」由於可能會痠到沒力,且痠脹感可能留存數小時,他建議患者治療完後應休息一會兒再返家,最好不要自己騎車或開車。

許仁明表示,雖然小針刀療法可以根治五十肩,但術後若仍過度勞累,關節仍有可能再度沾黏疼痛,因此治療後還是要注意肩部的保健。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小針刀療法。若有發熱症狀、處於嚴重內科疾病急性期、血友病、嚴重糖尿病、腫瘤、身體太虛弱者,以及施術部位有皮膚感染、紅腫灼熱、肌肉壞死或深部膿腫者,應避免接受小針刀治療。

2. 針灸:活血化瘀,搭配內服外敷藥效果更佳

●原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小針刀療法,治療時的痠痛感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忍受,也可以選擇針灸療法。不同於小針刀有刀鋒,針灸用的針前端是圓的,刺入患部後不會切斷沾黏處,而是順著肌肉筋膜的走向讓針透過去,同樣可以分開沾黏的組織。

●治療方式:「我用比較粗的毫針,從沾黏的部位伸進去撥開,且因為是圓頭的針,就算碰到神經、血管也會彈開,不會切到,」黃中瑀說,針灸手法多樣,例如毫針刺入後會運用手法轉動、挑動,讓針順著肌肉透過去,慢慢分開沾黏的組織,針刺的深度約為3~5公分。

針灸處理完後,患者要做復健,並搭配內服中藥與外敷的藥布。「五十肩因為組織沾黏,血液循環比較差,因此修復速度也比較慢,針灸完要貼藥膏幫助消炎止痛,」他舉例,以苦寒的黃連、黃柏、黃芩製成的「三黃膏」就是常搭配針灸療法的外敷藥膏。

此外,沾黏在中醫看來是氣滯血瘀、痰瘀的表現,因此必須搭配內服藥,例如延胡索、紅花可活血化瘀,半夏則可化痰。

不過,如果身體虛弱、怕痛、怕針灸、會暈針、皮膚有傷口的人,就不適合採用針灸療法。

3. 傷科手法:撥筋正骨,骨架正了就能預防復發

●原理:人的骨架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果是五十肩的患者來求診,傷科醫師未必會先看肩膀,而是會檢查患者的手、腳以及背部

潘長傑指出,背部如果僵硬,就會影響到手腳的活動,「通常來看五十肩的患者,背部都很僵硬、痠痛很久。」他認為,五十肩的發生主要是結構問題,只要把骨架調鬆了,痠痛就會減輕很多。

●治療方法:「患者來看五十肩,但我通常會請他們趴著,從腳開始調,」潘長傑笑說,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奇怪,肩膀痛為什麼要調腳?這是因為五十肩患者的骨架通常都非常僵硬,所以要先從手掌、足弓等身體末端開始調整,讓手腳放鬆、解開四肢的「鎖」,接著才有空間讓骨架恢復正位。

骨架調正了,肌肉就會跟著鬆解,背部和肋骨可動性增加,同時筋膜也會變得比較平順,肩膀患處的疼痛自然會減輕。而這套身體結構的調整,一次要花將近一個小時。

潘長傑並不直接處理肩膀的沾黏,而是從增加背部可動性著手。「如果背的可動性不大,一旦肩膀出現沾粘,活動時就會拉扯而疼痛;如果背鬆了,就算肩膀有沾粘,其他部位還是可以動,就能代償,」他說明,通常五十肩的疼痛不是沾黏造成的,而是活動時無法達到某些角度、硬去拉扯才會痛,如果背部的可動性增加,肩膀肌肉也會逐漸鬆開。

調整骨架不見得會痛到齜牙咧嘴。「不能硬拉硬扯,要順著患者的狀況去調整,」潘長傑說,如果把身體、肋骨都調鬆了,3~6個月後肩膀就會自己開了,可活動的角度會變大,而且不會疼痛。

很多人五十肩開刀,一手好了,接著又換另一手出問題,潘長傑認為這是因為沒有處理骨架的問題,如果骨架是歪的,就算開過刀,時間久了還是會痠痛。相較之下,利用傷科手法循序漸進調整骨架,逐步緩解疼痛、調正身體角度,日後五十肩也比較不容易復發。

在運用傷科手法調整骨架的同時,也會搭配行氣活血的中藥,從內部調理氣血循環;若患者正處於急性期發炎狀態,則會添加具有清熱效果的藥材。「調骨架和內服藥是相輔相成的,」潘長傑形容,把骨架調順就像造橋鋪路,把路先鋪平,藥物的效果也會比較好。

預防復發,保養是關鍵

在治療之外,後續的肩關節復健、活動及保養也是預防五十肩復發的關鍵。

黃中瑀強調,五十肩治療後復健仍不可少,「一定要動,不動的話還是會再黏住,」他提醒,復健、活動時切勿用受傷的部位出力,而是要藉由全身活動去甩動。

例如走路就是很好的保健運動。潘長傑說,走路時應讓骨盆帶著脊椎動,手不必刻意甩,只要讓雙臂自然下垂跟著身體律動,就不會因為出力拉扯而疼痛了。

他建議做「兩側均衡」的運動,例如慢跑、慢走、游泳等,速度不要太快,否則肌肉容易緊繃僵硬。揮拍打球等單側的運動則應避免。此外,坐愈久身體會愈僵硬,平時使用電腦1小時就要站起來活動一下。

許仁明則建議,想要讓筋柔軟、健康,平時不妨多按壓位於小腿的「陽陵泉」穴道保健。同時肩部也要注意保暖、維持局部血液循環的順暢,夏天應避免電風扇或冷氣對著肩部直吹,春、秋、冬季睡覺時,肩膀也不要露在被子外面,才能長保肩部的健康。

門診時間

早 / 09:00 - 12:00

V

午 / 13:00 - 17:00

V

V

V

V

V

V

晚 / 18:00 - 21:00

V

V

V

V

V

請注意:每日休診前半小時停止掛號;週六下午 15:30停止掛號。
*(初診需提前20分鐘)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致力於醫療專業能力與品質的持續精進,精心挑選,細心診療,幫助人們克服疾患加身的困擾、擁有健康人生。圓針療法費用便宜可以節省大量寶貴時間,並取得極佳療效,相對而言,是極為便宜的。台北中醫診所擁有經驗豐富的中醫師陣容,推薦給大家舒適、無負擔的中醫診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