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減肥門診【台北璞真中醫】圓針小針刀費用診所推薦

最新消息

2024-01-15

爬山傷膝蓋?



大夫日逐爬山,就有患者問大夫,爬山是否會傷膝蓋?
這是個好問題。爬山是項不錯的運動,但要是傷了膝蓋,那不就是得不償失?

台灣有個骨科名醫韓毅雄醫師曾說:爬山爬樓梯是最笨的運動(https://www.homecare.com.tw/news-detail.php?id=113),
嚇的多少人不敢爬山,然而真的如此嗎?

其實,如果你有穩定的膝關節,和強健的相關肌肉肌力,那是完全不必擔心的,因為膝關節的穩定,來自於在股骨脛骨腓骨等骨組織,及週邊肌腱肌肉韌帶筋膜等軟組織的結合,如果這些結合是正常的,結構是穩定,那麼爬山只會在穩定的膝關節結構下提昇肌耐力,越來越強的肌力則使膝關節結構越發穩定,這樣又如何會傷膝蓋呢?

反過來說,如果肌耐力不足,軟組織已經有受傷臠縮現象,那麼,在活動中,不僅是爬山,包含走路跑步,都會使這個不穩定的膝關節有一些不正常的結構與磨損,在此情形下,膝蓋又焉能不受傷?

其實韓教授的說法,就骨科醫生來說是完全正確的,不管是哪一種影像檢查,看的最清楚的,無疑的是骨骼,如果在看到骨頭磨損或間隙狹窄,這肯定是要說骨頭有問題,都這麼明顯了,還能視而不見嗎?
可是,這是有問題的看法。
問題其實是在軟組織病態結構下形成骨組織的磨損,骨頭的損傷,充其量只是軟組織受傷的結果,並非骨骼自己會損傷,既然損傷在軟組織,那麼,把軟組織損傷或關鍵損傷歸責於爬山,不是太不正常?請問爬山是增加肌耐力強度還是削弱肌耐力?
說到這裡大概看官可以知道,其實關節痛雖然損傷在骨骼,實際上的兇手是軟組織損傷了。

那麼軟組織損傷是什麼型態?軟組織損傷就會形成結疤沾粘纖維化的臠縮結構,這個臠縮結構會有過大的張力限制我們的正常活動,正常活動需要軟組織有足夠彈性,所以為什麼運動前要拉筋熱身?原因在此,而臠縮的軟組織又使骨組織產生拉扯摩擦變形,這就是骨骼受損的真正原因。

目前的治療,不管是置換關節、打玻尿酸(增加潤滑作用),還是打PRP(增生療法,修復作用),都無法改變軟組織結疤臠縮的狀態,所以收效不佳,而開刀雖然讓骨組織回到正常狀態,但持續存在的張力,又使骨組織再次經歷磨損損傷的環境,終究免不了再度損傷,況且,活動取決於軟組織的彈性,開刀後並未增加軟組織彈性,所以即使開刀,許多人也無法恢復正常的運動。

說『爬山傷膝蓋』,其實這個條件是『膝關節穩定性不足』,是膝關節周遭軟組織臠縮導致張力失衡所致。當軟組織張力正常時,適度爬山可以更增強肌力,當肌力強健有彈性時,反而保護膝蓋不容易受傷,若是這些控制結構及姿勢動作的肌肉受傷無彈性時,各種膝部活動(不限定爬山)時,關節磨損會加劇,所以膝蓋受傷來自膝蓋不穩定,如果經常爬山肌肉強健,關鍵反而不容易受傷,而軟組織如果有問題,那就別說爬山了,走路多了都傷膝蓋,對吧!你看多少換人工關節的人是爬山爬出來的?

如果想爬山擔心無力,擔心軟組織受損導致張力失衡狀況,以圓針鬆解軟組織是一個有效改善的方法,比現行所有醫療方式更好,如果你喜歡爬山,卻又因膝蓋不靈光,腰膝痠痛而阻礙您爬山的道路,來找許大夫,也許人生可以改觀。

門診時間

早 / 09:00 - 12:00

V

午 / 13:00 - 17:00

V

V

V

V

V

V

晚 / 18:00 - 21:00

V

V

V

V

V

請注意:每日休診前半小時停止掛號;週六下午 15:30停止掛號。
*(初診需提前20分鐘)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致力於醫療專業能力與品質的持續精進,精心挑選,細心診療,幫助人們克服疾患加身的困擾、擁有健康人生。圓針療法費用便宜可以節省大量寶貴時間,並取得極佳療效,相對而言,是極為便宜的。台北中醫診所擁有經驗豐富的中醫師陣容,推薦給大家舒適、無負擔的中醫診所體驗。